金融核心系统设计原则

1 正确

正确时金融系统设计的第一原则,不能保证正确其他原则都无从谈起。

2 安全

对金融数据做到防篡改,防解析,防获取。默认不信任任何外来请求,数据…没有用户会愿意使用一个不安全的金融系统。

3 合规

在国内的大环境下,对于有一定规模或有一定追求的金融公司,监管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。尤其是对互联网金融企业,针对一些国家,地方的互联网监管规范要求,如《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》和其他一些报送要求。

4 可追溯

对所有的登陆,退出,请求,响应,业务处理,状态变更都要记录历史信息。方便风控,审计,追溯,定位。

4 一致

领域(服务)内强一致性与领域(服务)间最终一致性相结合使用。系统间完善对账机制与业务监控。

6 补偿

无论服务内还是服务间,带超时的同步接口,查询/异步通知接口,撤销接口,配合定时补偿机制,结合使用。

7 幂等

保证服务调用的幂等性,业务处理的幂等性,不能保证幂等的地方需要请求去重,反馈去重,业务去重,对每一次变化,才能保证结果正确。

5 识别

对每一次引起变化的事件,都要可识别,request要有RequestId,responseId,业务要有businessId…对有状态的业务要识别尽可能多的状态(有人提到MECE分析法,深以为然),并记录详细的状态迁移信息。作到一切事件,状态皆识别。

9 内外控

风控针对所有用户。不仅包括所有客户,也包括所有内部用户。

欢迎在GitHub上关注FinTx开源金融系统:FinTx

fintxorg wechat
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订阅!